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北师大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教师赴云南漾濞和青海玛多开展地震灾害损失核查和评估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17     浏览量:

5月21日21时48分云南大理州漾濞县发生6.4级地震,22日2时4分青海果洛州玛多县发生7.4级地震。地震发生后,应急管理部迅速组建“云南漾濞6.4级地震灾情核查评估专家组”和“青海玛多7.4级地震损失核查评估专家组”,由来自应急管理部、地震局、住建部、交通部和有关科研院校的专家组成,我校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汪明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迅速响应,研制方案,率队先后前往云南和青海灾区开展工作,专家组克服高海拔缺氧、高山峡谷路途艰险、余震频发等不利因素,工作扎实,作风过硬,确保损失核查评估快速及时、准确全面、科学有效,为国家开展重大地震灾害救助和恢复重建提供有力支撑。

专家组于5月26日至30日期间先后深入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大理市区、巍山县、永平县、宾川县、剑川县等6县(区)10镇(乡/街道)的24个行政村,通过走村入户、现场勘察、询问交流、对照台账等方式核查了灾区住宅房屋、学校、医院、道路、桥梁、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等受灾情况,结合多源数据和灾害评估模型,完成了《云南漾濞6.4级地震损失评估报告》。

6月2日至6月6日,专家组前往青海省开展灾害损失核查评估工作,对果洛藏族自治州和玉树藏族自治州10个乡镇40个行政村的农牧民住房、学校、医院、大桥和水电站坝体等的灾损情况进行了核实统计。地震重灾区果洛州玛多县氧气含量仅为海平面的50%,专家组一行克服了各种高原反应,保质保量完成了灾情核查的各项工作,并撰写了《青海玛多7.4级地震灾害损失核查评估报告》。

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刘凯副教授、陶军副教授全程参与了地震灾害损失核查评估工作,吴吉东教授和有关研究生参与了模型评估工作。我校汪明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评估、救助与恢复重建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成果“地震断裂模型与地震场景分析工具”“全国地震易损性模型”“全国居民住宅乡镇尺度暴露模型”等为核定灾害损失、开展综合评估提供了直接应用和有效支撑。

现场核查住宅房屋损坏情况
 
查看受损建筑物内部损坏情况
 
现场调查桥梁倒塌情况
 
查阅台账并核对倒房情况
 
现场核查牧民住宅和生产性用房受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