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加强国土空间底线管控,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
发布时间:2021-11-15     浏览量:

 

11月11,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长城论坛”第二期学术报告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科技大厦顺利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自然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市场与产权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余星涤围绕“加强国土空间底线管控,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展开学术交流与讨论。报告内容分为五个部分:对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初步认识,自然资源领域的主要安全责任,自然资源领域的安全保障形势,国土空间安全底线管控基本情况,国土空间安全底线管控的政策选择。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在北京和珠海的老师以及研究生参加此次报告。

余星涤研究员首先通过美国供应链危机、滨海新区爆炸事故和新冠疫情为引,从耕地资源安全,矿产资源安全、海洋资源安全、水资源安全、地质灾害、海洋灾害防治、森林资源安全、草地资源安全、湿地资源安全、野生动植物安全、自然资源资产安全等方面报告了自然资源领域的安全保障形势,最后讨论了国土空间安全底线管控基本情况及政策选择等问题。

报告结束后,余星涤研究员与师生围绕如何将生态安全边界从“无形转化为有形”,自然资源与生态系统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马小燕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