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2021交叉学科前沿论坛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分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29     浏览量:

11月24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2021交叉学科前沿论坛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分论坛成功举办。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和珠海市科技创新局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承办。分论坛设立珠海和北京两个分会场,内容分为学术报告和学科建设讨论两大板块,线上与线下相结合。

在学术报告板块,北京师范大学的王多云教授做了题为《资源禀赋性视角下的国家能源安全》的报告,介绍了我国的矿产资源分布特征、我国现有的能源结构、以及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顶层设计;中核集团陈彬研究员做了题为《模块化小堆与先进反应堆应急要求的发展》的报告,从福岛核事故引入,介绍了核反应堆的设计原则、最新一代核反应堆的基本情况、以及核工程在应急方面的技术发展;北京师范大学的李宁教授做了题为《能源供需改变可能产生的经济影响》的报告,介绍了在传统损失评估模型基础上进行改进的新模型新模型可以对以往难以量化的间接损失进行评估,从而对“双碳”政策下,我国能源供需改变产生的经济影响进行评估;北京师范大学的杨赛霓教授做了题为《全球自然灾害数据库与损失评估》的报告,介绍了于2021年5月12日正式上线的全球灾害数据平台及其相关功能,以及利用全球灾害数据库多源数据编制的《2020全球自然灾害评估报告》。其中王多云教授的报告获得了分论坛优秀成果奖。

在学科建设讨论板块,由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的顾卫老师介绍了学院的“应急技术与管理本科专业课程设置方案”以及“国家安全学研究生专业课程设置方案”。各位参会老师对方案进行了讨论和完善,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学科建设的方向。

本次分论坛为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领域的前沿动态展示提供了良好平台,促进了相关领域的师生和学者之间的交流沟通,增强了他们对相关学科的了解,对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的学科建设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分论坛珠海分会场现场

分论坛北京分会场现场

分论坛珠海分会场参会人员与北京分会场及线上参会人员合影

王多云教授(左三)获优秀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