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2021年风险认知亚洲会议北京分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16     浏览量:



窗体顶端      123日,由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与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的2021年“风险认知亚洲会议-北京分会”成功举办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国地震局、国家气候中心、自然资源部、北京师范大学以及相关机构的学者和专家,聚焦中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以下简称为“普查”),介绍了普查项目的设计方案、具体任务和相关进展,中国当前灾害风险评估、防灾减灾体系等前沿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展示了中国各行业部门风险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

(图1 分会标题页)

(图2 北京分会现场)

北京分会场作为风险认知亚洲会议的特别会议,由世界银行可持续发展国别业务主任金润希女士主持。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芮泽先生在欢迎辞中回顾了世界银行自2008年汶川地震以来与中国政府在灾害风险管理领域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与综合减灾司袁艺副司长致开幕辞,她指出,“中国面临的风险因素日益增多,已成为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挑战。加强灾害风险管理,提升应急响应能力,既是一项紧迫的任务,也是一项长期工作

中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2020年至2022年开展,旨在通过全链条式排查,摸清自然灾害风险底数,把握国家和地区自然灾害风险规律。具体内容包括盘点历史灾害信息,查明区域综合减灾能力,开展综合隐患调查与评估,开展单灾种和综合风险评估,风险区化和灾害防治区化

本次会议是联合国机构为普查举办的第一次专题会议,近千名来自全球的观众在线参加了此次会议。讨论和问答环节中,观众反响热烈,提出了20多个问题,涉及到了诸如风险信息在决策和规划中的应用、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责任划分、地方能力建设、新科技的应用、气候适应的融资问题等主题。针对中国面临的风险管理挑战,探讨了多种可能性和具体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