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荣誉]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教师获得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首届青年科技奖
发布时间:2021-12-21     浏览量:

日前,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公布了首届青年科技奖获奖者人选名单,北师大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副教授刘凯荣获青年科技奖。

 

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青年科技奖是为表彰奖励在公共安全领域取得重要成果,做出重要贡献的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经初审、复评、终评共产生9名首届青年科技奖获奖人选。

 

刘凯一直在韧性城市与基础设施安全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和工程应用,相关成果揭示了极端灾害对基础设施的致灾成害过程与影响机制,建立了失效概率预测模型;证实了全球变暖导致的极端降水增加大幅增加了基础设施损失,预估了不同升温情景下中国铁路面临的风险;提出了考虑级联失效的基础设施风险评估理论,建立了风险传播放大效应量化模型;研究成果为基础设施灾害风险防范、应对气候变化尤其是极端气候事件的影响提供了理论依据。系列成果在Risk Analysis、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A、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D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相关成果被联合国减灾办、中国科学网、美国科学促进会等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作为应急管理部专家参与了2021河南特大暴雨洪涝、山西暴雨洪涝、云南漾濞地震、青海玛多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核查评估工作,作为主要完成人编写评估报告,为国家拨付灾后恢复资金提供了重要决策支撑。撰写的《加强巨灾情景构建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冬奥会期间极端灾害风险防范》等多份政策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或获得批示。获得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人才、北京市应急管理领域青年学科带头人、尼泊尔国家政府嘉奖、北京市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北京市教书育人特级教师、北京高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最佳现场演示奖及最受学生欢迎奖等奖励。

文章转自北师大新闻网:https://news.bnu.edu.cn//zx/xzdt/12577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