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杨赛霓教授主笔的《大象和朋友们的冒险》一书入选“防灾减灾专属书单”
发布时间:2022-05-13     浏览量:

        2022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的主题为“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我校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杨赛霓教授主笔的《大象和朋友们的冒险》一书入选“防灾减灾专属书单”。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同时,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极端气候事件及其引发的自然灾害多发频发重发的形势依然严峻。在自然灾害面前,儿童通常是最为脆弱的一类群体。据统计,在过去的10余年间,儿童占全球总受灾人口的比例高达60%。

面对这一情况,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民政部、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多个部门于2016年共同开展了中国西部地区减轻灾害风险示范区建设项目,防灾减灾教育项目是其中重要一部分。在此项目期间,我校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杨赛霓教授受邀担任主笔,结合其在综合防灾减灾领域的多年研究和开展防灾教育的工作经验,编写了一本专门写给儿童的防灾减灾科普读物——《大象和朋友们的冒险》。2018年,该书正式发布,并在教育部中央电化教育馆的大力支持下,在四川77所学校开展了试点,得到了孩子、学校以及家长们的广泛好评。今年5月10日被中国应急管理报推荐进入“防灾减灾专属书单”。

与许多减灾科普读物不同,这本书更加关注的是让儿童将防灾减灾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从而提升保护自身的能力。书中既有小故事,又有专业知识,还设置了互动游戏和挑战环节,非常适合学校组织学生安全课堂时使用,也适用于作为儿童日常科普读物。

“虽然自然灾害是不可避免的,但重点关注高风险地区、提高灾害防范能力,就能够有效减轻灾害对儿童的影响。我们希望今后有更多儿童从这本书中受益!”杨赛霓教授说。

电子版获取网址:https://www.unicef.cn/reports/adventure-of-elephant-and-his-friends